跳到主要內容區

【李亦園院士榮譽講座】解密太平洋威尼斯:一個消逝中的古文明 / 沈川洲教授

ImgDesc

題目:解密太平洋威尼斯: 一個消逝中的古文明

主講人:沈川洲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地質科學系

演講大綱:

現代人 (智人,Homo sapiens) 出走非洲後,來到臺灣,最後抵達太平洋島嶼,幾千年來,發展出許多世界獨有的文化與遺址發展出多樣的文化,現今許多海島上還保存許多史前遺跡,例如復活節島上的巨石人像群、科斯雷島上的珊瑚金字塔等。在密克羅尼西亞的首都波納佩島 (Pohnpei) 的東部海岸,則有一座稱為南馬都爾 (Nan Madol) 的廢棄古城,占地約18平方公里。由於它是以超過100座由柱狀玄武岩和珊瑚砌造而成的人工島嶼所組成,遠遠眺望,如同一座海上浮城,因此被昵稱為「太平洋的威尼斯」。這個人類在太平洋上最大規模的遺址,於20167月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認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南馬都爾是紹德雷爾王朝 (Saudeleur Dynasty) 的首都,據此推論該王朝可能興建於1100-1200年之間;並在1500-1600年間,因王朝被推翻,遭到棄用而荒廢。但是確切的建造和廢棄時間,經過200年的不斷研究,卻沒有結論,依然成謎。

臺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沈川洲國家講座教授在此演講中,將帶領大家一起解密這座在波納佩島上的「太平洋威尼斯」古城建造年代,還有紹德雷爾王朝的興衰歷史。

日期:11312日(二)10:30-12:00

地點: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C310

主辦單位:國立清華大學科技考古與文物鑑定研究中心、人文社會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