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恭賀!本中心執行委員臧振華院士榮獲112年「博物館、地方文化館及社區營造組」文協獎章

感謝各界協力支持臺灣藝術文化發展 文化部112年「文協獎章」獲獎名單出爐   日期:2023-10-11

文化部今(11)日公布「文協獎章」得獎名單共15名,包括「文化資產與綜合組」、「博物館、地方文化館及社區營造組」、「工藝及文創組」、「影視及流行音樂組」、「人文及出版組」、「視覺藝術、表演藝術、傳統藝術組」與「文化交流組」等7個類別,各類別得獎者多年來默默耕耘與付出,透過鼓吹、教育、營運、研究、組織等不同方式,不停歇的傳承及推展臺灣文化藝術。

為感謝各界協力支持臺灣藝術文化發展的推動,文化部於110年臺灣文化協會成立百週年時,對長期熱心推動文化藝術貢獻的幕後推手,領予「文協獎章」,致上敬意及感謝。為延續這份感動並傳承文協精神,文化部持續於今年辦理,並推選出15名獲獎者。文化部表示,感謝此次獲獎的15名得獎者長年致力於推動臺灣文化,為藝術發展默默付出,也因為有他們的付出才能讓臺灣文化發展如此多元精彩,而文化部也將持續支持這群推動臺灣文化的守護者,懷抱著共同的使命,展望未來,讓臺灣文化發展如炬綻放。=

「文化資產與綜合組」由連接臺灣的過去與現在,致力臺灣本土文化傳承的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栢」,以及開啟臺灣宗教文藝復興,透過文化藝術安頓人心的財團法人台北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獲選。

「博物館、地方文化館及社區營造組」由用故事當禮物連結人心,營造地方社區發展的雲林故事人協會創會理事長「唐麗芳」,以及水下考古先驅,透過土地一同開啟臺灣文化演進的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所長「臧振華」獲選。

「工藝及文創組」由培育設計人才不遺餘力,引領臺灣設計發展的亞洲大學講座教授「林磐聳」,以及看見土地本色,臺灣天然染織重要推手的天染工坊藝術總監「陳景林」獲選。

「影視及流行音樂組」由臺灣聾人文化能持續站上國際舞台的中華民國聾人協會聾影隊編導「陳立育」、臺灣音樂產業的重要推手白金錄音室創辦人「葉垂青」、致力於原住民音樂與文化推動鐵花村音樂聚落音樂總監「鄭捷任」獲選。

「人文及出版組」由樹立臺灣文學出版典範的洪範書店負責人「葉步榮」,以及帶領孩子用閱讀看見世界,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的「廖祿立」獲選。

「視覺藝術、表演藝術、傳統藝術組」由以畢生志業傳承推動傳統戲曲的秀琴歌劇團團長「張秀琴」,以及臺灣美術界唯一具4大美術館館長經歷,見證臺灣的藝術文化發展變遷,重要的幕後推手「黃才郎」獲選。

最後「文化交流組」是由串起臺灣與世界表演藝術交流的紐約日本協會藝術總監「塩谷陽子 Yoko Shioya」,以及致力推動臺灣南島語言傳承及推廣的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研究員「齊莉莎 Elizabeth Zeitoun」獲得殊榮。

文化部表示,「文協獎章頒獎典禮」將於10月16日下午2時20分假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西1館及西2館舉行,並同步於文化部臉書粉絲專頁進行直播,歡迎同步收看。

「博物館、地方文化館及社區營造組」獲獎者-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所長「臧振華」

新聞出處:https://www.moc.gov.tw/News_Content.aspx?n=105&s=18179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