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短講】杭州博物館參訪報告(2023/6/14-18)-蔡能賢教授

ImgDesc
ImgDesc

首先介紹上週六參訪的杭州國家版本館,該館原址為廢棄礦坑,去年才新落成並開放參觀。一進到館區,左手邊便是由龍泉青瓷一片片黏貼打造而成的屏風,若有展演,可將屏風轉向,成為舞台的背景;此外,亦見有竹子形狀的清水模外牆。接著遠眺正前方的山體,該處便是廢棄礦坑,當初設計時將內部打通,並於山頂建造一入口,作為儲存文物的庫房。
該館主要館藏為各地版畫真本,有部分源自於浙江各地博物館捐獻,亦有部分來自私人藏品捐贈,收藏頗豐。據館長所述,現館內藏逾250萬種書籍。惟品質參差不齊,收錄許多近人書籍。黃一農教授擔憂,該館現收錄許多古籍,但僅供展覽,不開放研究或借閱,這些古籍是否有可能就此消失在世人的目光之中。
進入館內,有以數位技術將古畫投影至空中者,以《富春山居圖》為例,隨著古畫卷在空中的展開,畫中山景竟還以裸眼3D的方式呈顯,且成像清晰,令人驚嘆。據館方所稱,他們現已成功製作7-8種該類型的數位投影,當日僅呈現其中1種。蔡教授猜想,這類將數位投影技術應用在文史展演的方法,應已於全中國各地如火如荼地展開。
雖然中國在這兩三年,經歷中美如此激烈的抗爭,但從過年時,蔡教授就認為中國股票會漲了,因為covid-19已經過去了,然迄今外國遊客依舊非常罕見。雖然目前中國股票仍跌,房地產也不好,但文化、文明及人文旅遊都相當興盛,而在此期間,中國也興建許多博物館,不僅新穎還很漂亮。
此外,安吉縣的浙江自然博物院亦使人印象深刻,該館館藏豐富,據有六個館:生態、恐龍等。曾為該館副館長的陳水華,專長是研究鳥類生態,而現任浙江省博物館(文史類型)館長的他,對於藝術與美有自己的獨特見解,並歸納出以下三種層次:第一層為舒服便是美;第二層為腦神經突觸的連結,使人覺得美;第三層為人的進化便是美。因不解,隔日陳水華又以3W來解惑,即:What(見到什麼會覺得很舒服)、How(腦神經結構促使如何會讓你覺得美)、Why(為什麼會覺得美?因為人的進化基於此)。
此外,陳水華擔任浙江省博物館館長期間,嘗以北宋繪畫中的鳥類與現存鳥類之比對做為研究核心,因該朝繪畫注重寫實,故可找出現在是否有與畫中鳥類同種者,並針對其外型與習性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兩者並無太大的差異。而此種類似大數據的研究方法,與黃一農教授的的風格十分相似!
此趟參訪,多虧李家維教授促成,才能有如此舒適的參訪環境(幾乎都以專場的形式參訪)。因李教授曾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在其任內兩岸博物館交流頻繁,而當時前來參訪並指教的年輕學友,現大多已是中國各大博物館的館長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