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厚德榮譽講座】【李亦園院士榮譽講座】破解大腦密碼/江安世 院士

ImgDesc

【厚德榮譽講座】【李亦園院士榮譽講座】

題目:破解大腦密碼 (Cracking the Brain Code)

主講人:江安世 院士(清華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主任)

演講大綱:腦內資訊的流動與記憶操縱著個人所有的行為,例如行動、進食、睡眠、學習、情緒、意識……甚至壽命。自2013年美國砸重金推動「腦啟動計畫」後,歐盟、日本、加拿大、韓國、中國也公布了各自的國家級腦計畫,腦科學儼然成為後冷戰時期的新戰略研究競賽。人腦神經網絡連結體 (human connectome) 預計在未來10年內可完成,科學家將因此有能力操控特定的腦神經細胞,理解腦自我意識的湧現特質(emergent property),提昇學習與記憶的效率,治療腦的衰老與病變,甚至產生類腦人工智能。本演講將先由腦科學家江安世院士介紹神經科學演化的歷史、技術突破、趨勢、及未來展望,說明科學家將如何以精巧的基因工具遙控腦的活動,改變特定的動物行為,並勾勒腦科技可能帶來的新產業。演講後由黃一農院士主持講者與人類學家黃樹民院士的對談,探討如何實際應用腦科學新知於提升腦功能及健康生活。最後則談談台灣究竟有何機會在當今科學最前沿的挑戰中做出關鍵貢獻。

日期:109年12月10日(四)12:00-14:00

地點:國立清華大學人社院A202

主辦單位: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研究中心、科技考古與文物鑑定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清華大學語言學研究所

厚德 李亦園 講者 

演講 座談 合影 

瀏覽數: